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申請、校內審查與提名

 

Q: 何時可以申請成為交換學生?
A: 出國交換的時程請參考以下。確切日期會先在交換生申請說明會以及交換生簡章中公布,請同學們留意國際處首頁最新消息

  • 交換生申請說明會(每年6-7月或12-1月)舉辦
  • 交換生申請:每年7月(春季出國)或1月(秋季出國)系統開放
  • 落點學校確認:每年8月或2月
  • 國際處提名:每年9-10月或2-4月
  • 姐妹校審查:每年10-11月或4-5月

Q: 申請成為交換學生須要具備那些資格?
A: 凡本校大學部二年級(含)以上,及研究所學生、已有本校前一學期成績之在學學位生(在職生不得申請),且交換期間仍在學(未休學或退學)者,皆可提出申請。同學須先通過資格審查、系所審查,再由國際處推薦給姐妹學校,姐妹學校會再依據同學另外繳交之申請資料做入學審查,審查通過後才會發給同學錄取通知。同學憑錄取通知才能申請學生簽證前往姐妹校研修。各姐妹學校交換生的申請標準與篩選條件,可至國際處--赴外研習--姐妹校列表中查詢。姐妹校之篩選標準與條件每學期可能不同。

Q: 哪裡可以找到交換生申請相關規定? 

A: 每學期開放交換生申請系統前,國際處都會舉辦交換生申請說明會,時間地點會公告在國際處首頁最新消息,也會寄通知到同學們的學校email。如果尚未到申請日,可以參考國際處網站-赴外研習-歐美亞交換或中國大陸交換,會有前一期的交換生簡章可以先參考。

Q: 比較多人申請去交換的是哪些國家?
A: 從國際處網站後台查詢姐妹校列表的結果,點閱率最高為德國,依點閱率排名,前十名順序如下,請參考:

排序 國家或地區
1 德國
2 日本
3 美國
4 加拿大
5 法國
6 捷克
7 韓國
8 荷蘭
9 奧地利
10 香港

 

Q: 申請交換時一定要填學校的Email嗎?
A: 不一定,只要填經常使用的Email即可,但請固定使用同一個信箱,以免國際處與姐妹校在處理交換生申請的過程中,誤以為是不同人而被忽略。

國際處寄發校內大宗郵件時,只會寄到同學們的學校信箱。如果同學們平常習慣使用外部信箱(如gmail)收信的話,建議把學校Email 設定自動轉寄到個人信箱,以確保資訊不漏接。

部分日本學校嚴格要求同學使用學校Email信箱作為聯繫管道,同學需要配合姐妹校規定辦理。

本校寄到Yahoo.com或Yahoo.com.tw的信件經常會被退信,為避免同學收不到重要訊息,不建議使用Yahoo Email。學校寄送的信件也可能被Gmail判定為垃圾信,為避免耽誤重要Deadline,請記得也檢查垃圾郵件,或將學校寄發的email設為信任網域。

Q: 大四上學期可以申請大四下學期出國交換嗎?
A: 不可以。如果希望在大四下學期出國交換,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就需要提出申請。

Q: 我的學業成績有達到申請門檻,但是外語成績未達申請標準,還是可以申請嗎?
A: 不可以。外語成績(含英語及第二外語)或若未達大學部或研究所交換生申請資格門檻,交換生資格審查將不予通過。

Q: 外語測驗成績單已過期,是否仍可使用?
A: 不可以。依據托福、雅思跟多益官網,考試成績的效期都是考後2年內有效,校內申請也依據此一標準。在上傳校內審查文件時,只要申請截止日前,您的英檢成績仍有效即可,但請留意姐妹校審查時英檢是否會過期(雖然目前尚未遇過因為英檢過期,遭姐妹校拒絕的紀錄)。

Q: 雅思 (IELTS) 應該考學術類還是一般類組呢?
A: 建議報告學術類,因為是要去國外大學研修。

Q: 校園多益成績也可以申請出國交換嗎?
A: 可以。但若姐妹校不承認校園多益成績,很可能會被姐妹校拒絕入學。

Q: 如果交換系統申請截止日前,尚未收到英檢的正式成績單,只能在線上查詢到分數,可以用截圖做為英檢成績單嗎?
A: 可以。

Q: 為什麼每學期可交換的姐妹學校和交換名額會有增減?
A: 交換學生計畫須先經雙邊學校簽署合約後始能執行。合約中也會規定每年的交換生名額上限。若上學期申請人數較少,剩餘名額就會遞延至下一學期。前一年若簽署新的交換生合約,交換學校就會增加,但部分學校也會因為近年來雙邊交換學生人數不對等,要求暫停或中止執行交換生計畫,所以每學期名額都會有增減。國際處於每學期交換生申請系統開放前,都會發問卷給姐妹校,確認交換生名額及申請條件,並更新在姐妹校列表以及交換生申請系統,若網頁與系統的資訊不一致,請依交換生系統為準。

Q: 在提出校內申請時,就必須符合姐妹校的甄選條件嗎?

A: 是的。國際處會依據姐妹校提供的交換生甄選條件設定篩選機制。例如,姐妹校只承認托福及雅思成績,而您只有多益成績,那麼在選擇志願學校的時候,就會看不到這間學校。但如果已有托福或雅思成績,但在姐妹校審查時會過期,就需要詢問姐妹校是否接受過期的托福或雅思成績單。申請交換時需要繳交的文件都不能後補。

Q: 申請文件中的自傳與讀書計畫應如何撰寫? 有範本可以參考嗎? 需要針對想去交換的學校撰寫嗎? 
A: 自傳與讀晝計畫沒有範本,也無限定格式,同學可以自由發揮。如果已經決定好想去的國家或學校,可以針對國家或學校撰寫,也可以廣泛書寫為何想要申請交換、在外期間的學習規劃、想要獲得什麼樣的成就等來撰寫。校內審查及姐妹校的審查都是以書面為主,自傳與讀書計畫是讓審查委員瞭解您的重要資料,建議為1至2頁的篇幅;自傳方面,同學不妨由個人基本資料出發,可進一步對自己的個性、長才等書寫。國際處不會將同學的自傳與讀書計畫交給姐妹校,同學可以自行準備給姐妹校的版本。

Q: 學業成績會的GPA或班排名會以哪一學期為準?

A: 為避免部分授課教師未能及時提供成績,校內初審時會以提出交換申請的前一學期成績為主(例如申請113-1學期出國交換會是112-1與112-2中間的寒假期間,GPA及排名的標準是111-2學期的學業成績)。若前一學期未修課,會再往前推一學期,所以需要同學上傳歷年成績單做為參考。研一上學期申請出國交換的同學,可檢附大學歷年成績單(非在臺科就讀也可)。大一上學期同學則無法申請出國交換。同時為公平起見,申請人不得要求以成績較高之學期成績參加評比。

Q: 一次只能申請交換一學期嗎?可以直接申請出國交換一年嗎?

A: 可以,但請在交換生申請前,取得系所或指導教授同意,並在申請交換時,勾選交換一學年,以確保系上跟國際處都以出國交換一學年的方式審查您的申請文件。若有獲得交換生獎學金,交換一學期跟交換一年的獎學金數額皆相同,不因延長修業期程而增加。

Q: 如果出國交換後希望延長交換期限,應如何辦理?

A: 因為涉及交換生名額,請先徵求姐妹校同意,姐妹校、臺科系所與國際處都同意後,同學需要再填寫一份出國申請表至各單位逐一蓋章,以更新在外修業的期程紀錄。若有爭取到獎學金,則僅發給一學期,且在返校辦畢報到流程,確認選課科目及成績通過後,國際才會幫同學申請獎學金。但若下學期出國交換的同學,希望再延長至下一學年的上學期繼續交換,因跨年度,獎學金不予保留。

Q: 交換生申請系統上的績分如何計算? 如何知道自己的績分能不能配對到第一志願?
A: 英文成績、學業成績與課外活動表現(包含修讀EMI課程)的配分比例,請參考簡章上的說明。

因為績分是由系統計算,再依每個人的志願去分配,若有多位同學申請至同一所學校,會依總績分較高者優先。因為每期的申請人不同,即使知道該校錄取歷史績分,也會因為其他同學的績分或志願而影響您的落點學校,因此過往的申請人分數跟幾分可以上哪個志願,沒有絕對標準。建議同學儘量提供個人資料,不用費心在計算績分上面,憑實力、平常心看待申請結果。

Q: 第一次分配志願學校從公告到確認截止的時間可否延長? 如果未在期限內點選確認會有甚麼結果? 
A: 因為各姐妹學校的交換名額有限,第一次未確認的名額,會釋出給第二輪申請的同學,為儘早讓同學都知道自己的志願,且排入獎學金審查會議,因此讓同學確認的時間有限。請申請人依當期交換生簡章時間,將每個重要時間點都標註在行事曆自我提醒,以免錯失重要截止日期。

若未來得及在期限內確認,會被視為放棄交換,且不得再申請第二輪志願分發。但仍可以在下一學期再次申請出國交換。

Q: 不滿意第一輪被分配的志願,放棄第一輪志願進到第二輪選擇時,可以選幾個志願? 只能選原來的10個志願嗎? 
A: 只要是符合該校甄選標準、第二輪仍有剩餘名額的學校都可以選,不限原本勾選的10個志願。國際處會依同學申請績分,分配一個志願給同學,同學也需在時限內點選確認接受,才是配對成功。

Q: 志願順序會影響分配嗎? 該如何填志願比較能配對到理想學校?

A: 會影響。請同學務必想好自己最想去的學校,依次序排列。若個人積分未達第一志願,就會分配到第二志願, 依此類推。切勿因為有10個志願學校可填,就把不想去的學校也填入。目前每學期提供的出國交換名額很多,但申請人多半集中在幾所熱門學校。想要配對到熱門學校,就必須有比較高的積分。若同學自覺成績不是頂尖,建議選擇較少人去的國家(如東南亞)或學校,配對到的機率反而比較高。

Q: 大學部已經出國交換,讀研究所還可以再申請出國交換嗎?

A: 可以。同一學制只能申請出國交換一次(不論去哪一個國家),但如果就讀不同學制就可以再次提出申請。

Q: 國際處最晚提名時間是何時?

A: 國際處會依姐妹校的提名截止日期先後,幫同學提名,提名時會副知同學,請同學耐心等候。

瀏覽數: